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English  

广东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纪实 广外创客讲坛第十六讲•创启:斜杠大神教你写商业计划书,勇闯创业大赛

时间:2019-11-10 浏览:

117日,广外创客讲坛创启在南校区教学楼G308室举行。我院邀请了广州凌仁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产盟)专委会专家、中港心理研究院副院长顾蔚坤先生为我们带来主题为“‘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及商业计划书撰写”的精彩演讲。出席本次讲座的有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余少音老师及来自南北校区的120多位同学。

活动现场

顾先生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他从老师到创新创业大赛评委的身份转变经历,以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有什么好处等问题为切入点,引起同学们对主题的一番深入思考。在对问题做出了详细回答后,顾先生开始向同学们介绍大赛相关信息,使同学们对大赛的历史、赛道、评分标准、阶段目标、评委队伍等有一定的了解。


顾蔚坤讲课中

商业计划书是什么?怎么入手?刚接触这方面知识的同学无疑是一头雾水,百思不得其解。为答疑解惑,顾先生分别从演示幻灯片制作和文档制作两个方面入手,将其拆为多个细分点为同学们进行详细的讲解。在项目路演PPT制作方面,顾先生运用了之前比赛的优秀案例,从计划书结构、风格、核心技术等方面刨析了计划书的制作思路,他指出,在网评时,大多数评委重点看项目路演PPT,当对PPT中的内容有疑惑时,再去翻看策划书的详细内容;在文档制作方面,顾先生从撰写要素方面向同学们详尽地介绍了计划书的文档撰写方法,具体涉及项目背景、核心团队、核心产品与项目优势、财务状况与发展规划、社会影响、专利保护等多方面内容。

为了让同学们更全面地吸收所讲内容,顾先生先是邀请了多位同学对各板块知识进行自我理解性陈述,接着对其中的错误之处进行指正,活跃现场气氛,使得演讲不只是单方面的输出,而是双方的交流。


现场互动

顾先生还介绍了视频制作的步骤和路演礼仪的相关内容,也对本次讲座做了以下总结:“评委意见作参考,自己要有想法网评靠材料,现场靠表现努力与回报成正比。最后的互动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多种问题,譬如如何组建创业团队?等,顾先生给予了不同回答,有效地解决了同学们的疑惑。


互动提问环节

此次讲座中,顾先生言语诙谐,贴近生活,使同学们对互联网+”大赛和商业计划书有了更加透彻的认识。

 

讲坛干货

1.  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益处:

自我能力提升;面试通过率高;获得更多的社会认可;获取创新创业知识

2. 关于创新创业大赛的要点:

1)评分队伍组成人员众多,标准不一,但评分标准主要以下内容为依据:

商业性(项目商业模式是否完整可行、产品或服 务成熟度及市场认可度、持续盈利能力等)

团队情况(团队的教育和工作背景、分工协作以 及公司的组织架构等)

创新性(是否具有原始创新或技术突破、在商业模式等方面是否寻求突破等)

社会效益(项目发展战略和规模扩张策略是否具有合理性和可行性等)

2)商业计划书

计划书结构:word商业计划书以20-30页为佳;项目路演PPT现场路演风格与项目相符;去掉动画、增加备注。

撰写要素:产品核心、创业团队、专利保护、融资规划、现状痛点、市场分析、盈利方式、风险对策等

注意事项:重视目录

3. 在考虑项目的市场与模式时注意以下内容:

1)市场容量 (2)市场现状

3)难点痛点 (4)竞品分析

5)商业模式 (6)发展空间

4.融资与规划细节:

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自身专注度

加强对未来产品的规划

明确融资用途和需求

考虑股权比例

5. 视频制作步骤:

需求沟通、创意提案、达成协议、脚本撰写、实景拍摄、后期编辑、样片修改、成品交付

6. 路演礼仪:

服饰:得体,与项目贴近

肢体:舒服、自然,有创业者的感觉

神态:不要专注某个评委,要自信

应变:遇事不惊慌,团队协作

文章来源:广外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官网

 

版权所有:广东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  粤ICP备06106464号-1